close

 

■102學年度HBL女甲級預賽A組13日末役戲劇性發展,賽前一晚滬江教練團「三巨頭」漏夜閉門小組會議,決定五先發換兩人、祭出「一三一」包夾防守,拖垮兵少將缺的金甌「八仙女」體力,而策略一一奏效,開局就壓著對手,次節掌控大局,滬江最終63:48輕闖最重要一關,躍居A組第三,繼淡商、苗商後,搶下第三張八強門票,也留給自己延續上季拿亞軍的海闊天空。

 

致勝「新三角」一姊林采蓁帶班,左右護法為高二「快樂公主」歐馨嬪、菜鳥「U16悍將」卓敬。

 

本季由控衛轉型得分後衛的林采蓁繼續一、二號通吃,飆進3記三分球,19分、8籃板、7助攻全方位成績單掌管比賽外,讓人驚艷是首度先發的「放槍大王」歐馨嬪,生涯頭一次打滿40分鐘,10投中7、2罰2中貢獻16分,雙寫個人新高,外帶5籃板、4抄截、2助攻,熱到不行,籃下球尤得心應手,「放槍」從此遠颺,再也不來糾纏。

 

173公分高一前鋒卓敬也撐滿40分鐘,14分、10籃板,本季初入HBL首度「雙十」,另有3助攻、2抄截、2火鍋,4失誤瑕不掩瑜,毫無菜鳥生澀,平添力拚本季新人后的籌碼。

 

但贏球、晉級之餘,滬江「三巨頭」也幾變成「烏龍教練團」,因12日深夜,新任總教練吳志偉、助理教練林明賢,為了這場「輸就掉外卡、贏須算勝分」的攤牌戰,傷透腦筋,特別在吳志偉家,與「吳總」另一半即實踐國中女籃教練陳怡儒組成臨時「三人小組」,徹夜研究對策,長達二、三小時的馬拉松會議,有了共識。

 

其一,兵源短缺的金甌,前一場剛拚完苗商雖贏2分,但元氣大傷、體力透支,今天宜採「一三一」防守陣式,一來堵其45度角三分線,二來製造陷阱,誘使持球者掉入死角,包夾伺候。

 

其二,擬出奇兵,林采蓁可兼控球,前四戰先發的控衛梁雅媚、蕭梅君暫退回替補,由進攻慾望較強的歐馨嬪、卓敬取代。

 

其三,金甌雖高但人少且兵疲馬困,宜用速度、時間換取空間,加快攻守轉換節奏,賭金甌來不及回防。

 

上述三套劇本,最終贏15分且一路領先,算是按表操課、執行成功,但忙中出錯的是,滬江如贏金甌,兩隊可能與苗商同為3勝2敗,得比彼此勝負分,前兩名晉八強,因滬江輸苗商9分、苗商輸金甌2分,滬江今天起碼得贏金甌6分,只贏5分或更少,將排三隊之末,掉到外卡賽。

 

不意「三巨頭」的彆腳算術,居然算成滬江須贏12分才能晉級,13日一早還信誓旦旦跟球員說,12分起跳,球員信以為真,心中卻多少有疙瘩:「門檻不低喔!」

 

歐馨嬪就是其一,儘管嘴吧犯滴沽,但她說:「12分就分成四節贏好了,一節贏3分!」

 

更多球員半信半疑,真要贏到12分嗎?

 

答案揭曉!賽前教練團終於發現自己算錯了,並誠實跟球員說,贏6分就搞定,球員長舒一口氣,最終如願跨越。

 

教頭吳志偉說:「其實多講幾分,給小朋友點壓力,有時未必是壞事。」他強調,今天攻防都夠水平,前幾場若都這樣打,早已晉級。

 

上半場31:20,第三節最多超前19分,滬江很快守住勝局,即便一度被追成10分差,適時穩住陣腳,未再給金甌機會,「新三角」之外,蕭梅君從板凳出發,替補32分鐘貢獻10分、5籃板,一樣功在贏球。

 

賽後與卓敬跳、抱的林采蓁說:「背水一戰非贏不可,輸了打外卡,變數很大,高興我們做到,拿下本季最關鍵一戰,我已高三,卓敬才高一,但我倆默契十足,搭配愈來愈好。」

 

卓敬說:「HBL生涯第一場先發,開始小緊張,很快進入狀況,

節奏也找到,跟進搶進攻籃板就是。」

 

首度撐完40鐘的歐馨嬪表示:「第一次先發當然有壓力,緊張更難免,但慢慢適應,教練才讓我打到底。」

 

歐馨嬪過去代表性紀錄是:籃下球不進比進還多,「放槍大王」名號因此而來,她說:「那是之前我想太多,比較放不開,今天告訴自己就別再胡思亂想,全力拚就對了!」

 

金甌朱育勤13分、4籃板、3助攻,陳品嬛11分、10籃板首度「雙十」外帶4助攻、5抄截,林筱嬛10分,惜都無濟輸球。

 

教頭傅姿伶說:「真的沒力了!我們不但人少,且泰半是菜鳥,面對滬江的壓迫、包夾,很難破解。」

 

A組另役,苗商莊于萱13分、7籃板、4助攻、2抄截領軍,58:45小贏永平,如期帶走A組第二張八強門票,也是睽違3年後重返八強,永平楊敏琪17分、4籃板、3抄截,辜彥慈12分、6籃板、4抄截、2助攻,總得分、表現都是本季單場最佳。

 

淡商四人得分兩位數,74:40勝陽明,徐玉蓮16分、8籃板,陳昱玟12分、9籃板,張瑀雯12分、吳侑萱10分、9籃板及本季大會最高的5火鍋。

 

淡商5連勝排A組第一,苗商、滬江、金甌同為3勝2敗,且三隊互咬,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後,苗商正7、滬江正6,各排二、三名,直接晉八強;金甌日前只贏苗商2分,13日卻輸滬江15分,負13掉第四,陽明1勝4敗排第五、永平5連敗,三隊打外卡賽。

 

 

 102學年HBL女甲級13日滬江一姊林采蓁運球推進.jpg 102學年HBL女甲級13日滬江卓敬運球擺脫金甌糾纏.jpg  102學年HBL女甲級13日苗商莊于萱.jpg 102學年HBL女甲級13日淡商控衛郭宜婷指揮若定.jpg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