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、女甲級八強賽,明(6)日起將在台北體育館一、四樓球場同步連打7天56場,與賽的男、女各八強,每隊都須7天7連戰,爭取3月8、9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行的總決賽男、女各四強門票,上季首度稱王封后的衛冕軍能仁家商男籃、永仁高中女籃,本季雙雙尋求連霸,且瞄準全勝完成霸業。

 

上季17連勝拿首冠,本季預賽3連勝、複賽5連勝,跨季已25連勝的能仁,志在改寫「綠色神盾」松山寫下的HBL連勝紀錄,跨兩季34連勝二連霸的既定目標也不改,但小有變數,主控劉人豪上月中旬左腳掌骨裂,動刀後現復健中,仍趕不上八強賽,教頭林育正說,除非出現奇蹟,否則劉人豪大抵4個禮拜後才能徹底痊癒,能仁如順利殺進3月初總決賽,屆時他可望重返球場。

 

八強賽誰將取代劉人豪先發控球,林育正說,U16國手吳彥儒或呂家丞兩名高二後衛視情況二擇一,而6日能仁首戰逢南湖,就得面臨考驗,吳彥儒或呂家丞能否有效串聯最傲人的致勝利器鋒衛火力,備受矚目。

 

複賽表現欠佳的板凳,林育正說,經1個多月補強,替補球員稍有改善,其中預、複賽全程缺席的195公分第一長人賴英傑歸隊,且態度積極,對隊形最大盲點高度及籃板,小有幫助,而是與188的李冠毅同時先發配高低中鋒,或擔任李冠毅的替補,林育正說,視對手將有不同因應。

 

內線無大人,板凳深度又不如預期,能仁儘管迄今不敗,前兩階段卻三度險些中箭,預賽對松山第二節最多落後15分,下半場才逆轉,複賽首役兩度延長103:101險勝上季亞軍新榮,次役又僅74:71小贏未晉八強的青年,前兩戰跌跌撞撞,讓人冷汗直流,隨後3連勝宜中、屏中、南湖,勝分都兩位數,才保住分組第一晉級。

 

八強賽7個對手,三民、南山兩傳統強權,能仁本季都還未對過,特別是「潛力股」三民,陳柏良、孫偉勝、蔡揚名的「195 連線」小三塔,通過複賽5戰有4場聯手先發的測試後,已然三民新地標,乃至挑戰能仁霸業、力拚隊史第三冠的最大籌碼,女教頭謝玉娟如何運籌帷幄、巧妙運用,值得觀察。

 

「北霸天」南山上季慘跌一跤,開季3連敗淘汰,史上首支衛冕軍預賽就出局,本季從資格賽出發似又活了過來,儘管複賽唯一敗36分慘輸三民,但從來沒人敢輕忽這支六度封王的男甲級最大贏家,調整、整合能耐獨步HBL,尤其愈到季末愈犀利,如倒吃甘蔗般球風,不無可能繼複賽最後0.5秒尤旭誼絕殺松山後,再寫驚奇。

 

而造物者永遠弄人,八強賽能仁最後兩戰,11日對南山、12日壓軸逢三民,冥冥中似註定本季最具話題性的這3隊,將糾纏到最後,才會讓形勢明朗、四強出列。

 

當然,另一支永閒不下來的強權新榮,後場絕配杜思汗、高孟偉,將用高進球、高效率的三分彈,強烈訴說他們絕無可能在四強爭奪路上置身事外,否則有辱94學年首冠、四度居亞的盛名,更不像肢體語言豐富的女教頭田本玉帶兵風格。

 

「神盾松山」、大黑馬宜中、上季首晉四強的南湖,甚至前「南霸天」屏中,也不認為自己將在八強賽被邊緣化,只能配角上場,特別是鐵血教頭黃萬隆,肯定會率鎮隊檔曾顯智、邱柏璋,自我證明神盾未銹;「第四節先生」賴廷恩更想帶宜中重返睽違11年的四強,外卡賽搭上八強末班車的南湖、屏中,則欲讓列強了解,千萬別讓他們咬一口,咬到不但痛,外卡閃進的後段班,一樣可「卡」到四強位置。

 

7天7連戰,既是球技、體能、耐力的較勁,更是先發、板凳如何成功聯結的總體檢,年假本就夠短,各隊既又縮緊,且加倍操兵,2014開春後的第一項運動大賽事,預期將全面引爆。

 

女甲級不例外,永仁上季儘管如願封后,但八強賽末役因不影響第一的排名,輸給淡商,13勝1敗的冠軍純度不夠,本季連霸路上多了黃鈴娟、林文佑、陳瑜萲3名重披戰袍的悍將,如虎添翼,外加預賽缺席的上季MVP陳薇安將歸隊,上季新人后主控黃柔甄愈成熟,超級強隊儼然成形,14連勝連莊,捨我其誰。

 

被喻為有機會威脅永仁的淡商,預賽也是5連勝,唯二的兩支不敗雄師12日八強賽末役才卯上,重演上季戲碼,結局讓人好奇,淡商的183公分當家中鋒陳昱玟,誓言領軍扳回上季意外摔到第五的顏面,既重返四強,更瞄準傲視全HBL的隊史第8冠。

 

上季準決賽落馬的100學年新后「小綠綠」北一女,本季預賽雖小有顛簸,仍以分組第二晉級,依然是永仁、淡商的大路障,看好有機會連3年晉四強,上季四強首役贏北一女晉冠軍賽的滬江,本季「一姊」後衛林采蓁當家,一樣具競爭力;分組第三出線的南湖、苗商,也不能小覷,尤具攪局作用,外卡晉級的金甌、普門,同不可忽略,前者欲靠「六金釵」7天撐7場,難度卻不低,後者「新小雙塔」楊芷瑜、王竫婷愈有模有樣,內線大幅提升,扮演最深不可測的大黑馬。

 

6日第一天8戰,賽程為一樓下午2時苗商對南湖(女)、3時40分分淡商對普門(女)、5時20分三民對屏中(男)、7時南山對宜中(男);四樓下午2時永仁對金甌(女)、3時40分新榮對松山(男),5時20分北一女對滬江(女)、7時能仁對南湖(男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