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甲級預賽26日在台北體育館燃戰火,開季戰就小掀高潮,B組台中后綜高中當家射手余孟耘,頂著重感冒初癒,三分球6投中4飆進27分,含終場前2分45秒底定江山的關鍵一投,得以擺脫宜蘭高中糾纏,84:81拿下開門紅,一腳踩在12強複賽線上,能否延續上季不僅首晉八強,且搶下隊史最佳第七名的「后綜奇蹟」,有待觀察。

 

B組隨後另一役,上季亞軍台南新榮逢隊史首打預賽的大會唯一大菜鳥新竹東泰高中,最高領先18分但鬆懈太早,靠終場前19.8替補楊盛硯邊陲關鍵一投,外加決勝期東泰6罰只中2,驚濤駭浪中新榮85:83小贏,但把火爆女教頭田本玉嚇出一身冷汗,賽後開罵。

 

后綜先發38分鐘的射手余孟耘,兩分、三分共23投中11,命中率近五成,幾享有無限開火權,另抓下4籃板、3抄截、2助攻、5失誤,他說:「那記三分彈是我擅長的投籃點,出手就知會進,得歸功於隊友幫忙單擋。」

 

余孟耘致勝一擊,后綜79:73突破僵局,宜中追2分,后綜中鋒林靖領強攻但加罰未進「三分打」不成,還2分19秒81:75挺住,宜中許偉倫切入,后綜大前鋒翁藝2罰,保6分優勢,終場前24.2秒宜中張廷諺2罰,81:83緊咬,把后綜菜鳥前鋒蘇文儒送上罰球線,還14.3秒他罰中第二球,84:81,宜中連兩波三分球未進,含6.1秒最準的賴廷恩操刀都失手,3分飲恨拱讓開季勝。

雙方兩大後衛射手放對,賴廷恩先發27分鐘三分球5投中3拿12分,外帶6助攻、4抄截、2籃板,數字夠亮麗,但丰采被余孟耘搶走。

 

余孟耘上季高二,總得分僅次現效力文化大學男籃的畢業學長紀松佑,后綜奇蹟名角之一,他說:「今年升高三當然得跳出,學校終蓋好室內體育館,我們有自己的家,不必晒太陽、不擔心摔、跑起來很順,練球、比賽兩相宜,練投效率尤高,每人命中率起碼都提升一成,我更順手,即便重感冒才剛好,今天仍不太受影響。

 

但他說,后綜得84分夠高,防守漏太多,失81分也不低,小小警訊。

 

后綜27日將對首晉預賽的東泰,28日最後逢上季亞軍新榮,教頭戴金鼎說,一場一場抓,鎖定3連勝。

 

余孟耘說,今夏在其他盃賽對新榮2連敗,輸分都兩位數,定要報仇,特別是最重要的HBL,如同教練所說,3連勝拿分組第一晉複賽。

 

都僅188公分的兩名禁區球員翁藝20分、11籃板「雙十」、林靖領10分、7籃板,也功在贏球;186的高一小前鋒蘇文儒先發27分鐘,10分、6籃板、2助攻及抄截、火鍋各1,2失誤、4犯規的HBL處女秀,毫無菜鳥的生澀,備受「戴總」肯定。

 

戴金鼎說,球風截然不同的兩隊,宜中球傳得好,后綜擅打小球,開季第一戰早上9點登場,小朋友不緊張是騙人,還好決勝期宜中命中率下滑,他們防守壓力減少,得以贏球。

 

第一節31:28兩隊就火力全開,宜中占先機,上半場后綜44:42超前,三節打完宜中62:61再領先,末節進入焦土戰,后綜笑到最後。

 

資格賽4連勝晉級的宜中,總籃板49比后綜多15個,20個是進攻籃板,二、三波攻勢犀利,卻無濟輸球,吞下本季首敗,188中鋒周暐宸25分、15籃板「雙十」含7進攻籃板,外加3助攻、2抄截,林蔚、張廷諺各14分,前者另有9籃板,也出現離譜8失誤,接近全隊19次的一半。

 

教頭林德齊說:「輸給自己!5月國礎盃我們曾大贏后綜,今天防守漏太多,進攻又急,少數球員情緒不穩,多少影響發揮。」

終場前14.3秒落後3分,林德齊說,兩波攻勢設計投三分,主打賴廷恩,但機會並非最好,他與隊友出手都有難度,而無力平反。

 

宜中接下來將逢新榮、東泰,「林總」說,對東泰是關鍵,非贏不可。

 

新榮、東泰之役,新榮首節就飆30分,30:20看似OK,一度18分遠拋,最後卻搞得緊張兮兮,特別是終場前11.3秒連漏個大空檔,被東泰徐志傑連飆2記三分球,硬追成1分差。

 

險中求勝後,田本玉高分貝斥責球員重攻輕守,個人英雄主義太濃,她說:「內線扛不住對方就算了,最後居然連漏三分,幸運贏球卻如震撼教育,關鍵則在態度。」

 

田本玉強調,HBL就是「拚」,要把SBL、UBA比下,但子弟兵表現,讓全程觀戰的SBL名將林金榜、黃啟峰、葛記豪等新榮學長,快看不下去。

 

U16國手、上季新人王高二後衛射手杜思汗進2三分拿15分,

他說:「我代表中華U16打亞青賽,節奏較慢,回來後因與隊友太久沒配,幾無法適應,今天第一場速度尤快,我很難拿捏,加上大幅領先後大家提早放鬆,只攻不守,差點翻船。」

東泰第三節先65:59咬住,末節68:72、71:75、75:77,步步進逼,終場前1分47秒新榮逾5秒邊球未發出違例,東泰失誤,還被抓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新榮杜思汗2罰中1邊球再攻,洪明聰也2罰中1,79:75,還1分18秒東泰吳禎耕2罰失手,新榮不進,剩42.1秒吳禎耕2罰中1,76:79,新榮楊盛硯進球,81:76穩住陣腳。

 

東泰徐志偉2罰中1,77:81,還17.7秒新榮高孟偉2罰2中,82:77,剩11.8秒東泰徐志傑三分彈,80:82,還10.3秒高孟偉2罰2中,84:80,終場前2.5秒徐志傑再飆三分,83:84,最後1.6秒高孟偉2罰中1,85:83,東泰已沒暫停,底線發球,黃子豪得球後順手一拋不中,功敗垂成。

 

新榮三人犯滿,含兩名高三內線好手洪明聰、田宴仲,田本玉說,這是最後幾乎搞砸的關鍵。

 

高二後衛高孟偉17分,羅建斌14分、10籃板「雙十」加7助攻、3抄截,洪明聰13分、8籃板,重要一投的楊盛硯及陳維倫各11分。

 

隊史第一場HBL預賽,東泰五人得分兩位數,「大寶」黃子豪17分、12籃板、6抄截、3助攻、1火鍋,禁區殺爆,「小寶」吳禎耕15分,但8罰只中3,呂孟瑋14分,徐志傑三分球9投中3拿12分,黃凱倫13分。

 

教頭楊子慶說:「落後18分沒放棄,幾乎大逆轉,太讓人感動!

 

他強調,賽後跟球員說,帳面上你們比分輸,卻是贏家,因你們贏得全場尊敬,打到控衛賴韋誌抽筋,尤仍硬撐。

 

楊子慶說:「我們從資格賽打上來,對方是上季亞軍,但東泰毫無懼色,今夏雙方多次交手互有輸贏,當時新榮少了打U16的杜思汗,此役未能撂倒他們,卻已自我證明。」

 

他分析,資格賽東泰先3連敗再3連勝晉預賽,幫助很大,經驗、信心都是,至於「落腮鬍」大寶黃子豪,禁區殺氣愈重,今天更徹底震懾對方。

 102學年HBL26日后綜余孟耘切入上籃.jpg 102學年HBL26日東泰黃子豪強攻新榮籃下.jpg 102學年HBL26日新榮杜思汗運球突破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