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資格賽29日在師大附中體育館開打,首日被喻為「死亡之組」的B組,三強新北南山高中、中市青年高中、高市高苑工商都輕闖頭關,三搶分組第一即直接晉預賽的門票,態勢明顯。

 

特別是六度封王的「北霸天」南山,上學年連霸不成,且預賽3連敗提前出局,HBL歷來首支衛冕軍第一輪就淘汰者,本季隊史第一次從資格賽出發。

 

教頭許時清謙稱他們現是「素人球隊」,開始學習之旅,上季對北市南湖關鍵一戰,第四節剩6秒雙方平手,高二前鋒林劭恩竟抱住球不放,錯失最後一擊,裁判吹爭球,南山因而被南湖徐均豪延長賽最後1.6秒2罰2中以81:80逆轉,終結南山。

 

時隔一年,林劭恩本季已是高三先發,29日首役95:61輕取北市開南商工,他只打18分鐘7投中6含1記三分球攻下13分,效率奇高。

 

賽後林劭恩悠悠的說:「一輩子難忘上季我抱球不進攻的痛苦記憶,我們出局後我把新聞刊出的那張抱球歷史照片,放在手機桌面,時時警惕自己!」

 

林劭恩說,淘汰當天全隊爆哭,到現還無法完全走出陰影,但哪裡跌倒、哪裡站起來,本季南山必然重起。

 

教頭許時清肯定林劭恩現在鋒線的重要角色,但身為第一個第一年帶兵即獲亞軍,第二年更一舉封王,也是南山首度打資格賽的教頭,許時清強調:「我已把紀錄都丟在腦後,從頭再學習。」

 

他說,重新出發的南山,將拋開過往的光環,尤其無一線球星當家、掛帥,人人都可跳出扮英雄;他重申,僅四人是上季成員,新舊磨合、大賽經驗還不理想,尤其當家中鋒葛彥辰守優於攻,進攻企圖心不夠。

 

29日10投中5、7罰中4貢獻14分、11籃板「雙十」的葛彥辰說:「我確比較喜歡抓籃板,因我不抓恐就沒人抓,因而偶會忽略了第二、三波進攻。」

 

但葛彥辰說,未來將更積極,朝攻守平衡繼續努力。

 

南山五人得分兩位數,李承哲17分最高,輸球的開南以詹皓程20分最多。

 

大黑馬青年79:52擊敗新竹東泰,兩翼陳佳澤、陳永益各拿21、16分,賣點卻是陣中三名逾190公分的大個兒對抗性增強,其中與劉宏柏並稱「雙刀劉」的劉炫明,為了重返八強,上季結束後開始強迫自己減重,短短10個月由120公斤降至111,10公斤贅肉消失後他靈活不少,但教頭卜美可仍嫌他太被動,得再加把勁,「雙刀劉」的禁區高低中鋒配,才能更具威力。

 

贏球之餘,青年也損兵折將,188的蘇承國鼻樑遭對手肘擊,當場移位且血流不止,賽後就醫,傷勢待觀察,卜美可心疼愛將第一戰就掛彩,恐影響到他本季演出。

 

當家射手陳永益29日三分球8投只中1,他說:「一連串比賽我不斷受傷,手、腳、腰都中招,打打停停,手感因而不佳,但應會漸入佳境。」

 

青年97學年獲隊史最佳第五名,4年內3度晉八強,99學年第八、100學年第六,上季摔到八強外,教頭卜美可說,本季人手、戰力平均,有機會走得更遠。

 

97學年拿第五的大功臣蔣淯安,上季率台體大撂下隊史第一個UBA大專籃賽王座,今年畢業後目前在中市東山高中實習,兼任東山助理教練,29日現場親睹青年小學弟身手後說,對今年的青年信心十足,樂見他們首闖四強,突破隊史紀錄。

 

東泰29日2連敗,先輸青年再以54:67不敵高苑,大抵只能尋求保住B組第四名,避免掉到第五提前打包,關鍵戰是31日上午10時半對開南,教頭黃寶賜說:「30日對南山可能不硬拚,重點放在末役對開南。」

 

高苑92學年獲隊史最佳亞軍、92學年第三,98學年拿第五後近3季都無緣八強,上學年更止於資格賽,本季捲土重來,29日輕過首關,黃柏勳得21分、楊育栓16分、洪群智12分,教練蔡義隆說:「當然希望直接晉級,但我們不急,一場一場來。」

 102學年HBL青年射手陳永益 1021029 102學年HBL青年蘇承國鼻子掛彩血流不止102102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