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甲級資格賽,明(29)至下月1日在台北市信義路師大附中體育館一、三樓連打4天40戰,18隊分4組,爭8張16強預賽門票,上學年爆冷預賽就出局的六冠王「北霸天」新北南山高中,及男甲史上唯一的三連霸得主「綠色神盾」北市松山高中,都隊史首度打資格賽,備受矚目。

 

本季資格賽是HBL開辦26年來,第一次男甲級上學年八強以外的球隊,須先參加資格賽搶預賽入場券,過往係上學年晉12強複賽球隊,下學年保送直接晉預賽。

 

而此改變,高中體總與參賽各隊有共識,且歷經緩衝期,出發點為上學年晉12強但未晉八強的球隊,本學年可能因高三球員畢業後影響實力,若保障其預賽資格,對參加資格賽的其他球隊不盡公平,至於上學年晉八強者,本學年可直接晉預賽,則係上學年獲較優戰績換來,各方大抵可接受。

 

本學年直接晉預賽的上季前八名為新北能仁家商、南市新榮高中、新北泰山高中、北市南湖高中、高市三民家商、北市強恕高中、中市后綜高中、新北三重商工,他們加上資格賽晉級的8隊合計16隊,將參加11月26至28日在台北體育館進行的預賽,爭12強複賽席位。

 

資格賽18隊先分4組打單循環,各組第一名共4隊直接晉級,各組二、三、四名共12隊打第二輪,爭另4張門票,同有5隊的B、D組,兩支第五名球隊率先淘汰,分組如下:

 

A組:屏東高中、北市和平高中、桃園光啟高中、桃園農工。

B組:南山高中、中市青年高中、新竹東泰高中、高市高苑工商、北市開南商工。

C組:松山高中、花蓮體中、南市崑山高中、南投同德家商。

D組:基隆商工、宜蘭高中、桃園泉僑高中、苗栗中興商工、中市東山高中。

 

含100學年,曾六度封王的男甲級最大贏家南山,上學年尋求衛冕,不意預賽3連敗提前出局,成為HBL打25年來第一支衛冕軍預賽就淘汰者,尤其他們是男甲級「全勤獎」得主,除86學年拿第九,另23個球季都晉八強,上季卻首輪打包,本學年重整後從資格賽出發,隊史頭一遭,籤位落在被喻為「死亡之組」的B組,對手青年、高苑、東泰、開南,都不好惹。

 

南山僅4人為上季成員,含高三195分分中鋒葛彥辰、前鋒林劭恩及高二後衛黃奕勝、張健鑫,補進兩名高二的北市金華國中聯賽二連霸成員孫永成、鄭皓為,及苗栗明仁國中的高一菜鳥簡家暐、關達祐,搭配高二193公分長人廖克桓。

 

南山平均183.75公分,內外搭檔還OK,但大賽經驗較不足,能否順利搶下預賽門票,乃至首輪就獲B組第一提前晉級,考驗教頭許時清的功力。

 

台中青年97學年獲隊史最佳第五名,4年內3度晉八強,含99學年第八、100學年第六,但上季摔到八強外,本季教頭卜美可續掌兵符捲土重來,第一射手陳永益配190長人「雙刀劉」劉宏柏、劉炫明,來勢。

 

92學年獲隊史最佳亞軍、92學年第三名高苑商工,98學年拿第五後近3季都無緣八強,上學年更止於資格賽,本季與黃寶賜領軍數度挑戰資格賽失敗的新竹東泰,及96學年曾獲第六的北市開南,聯手夾擊南山、青年,「死亡之組」戰火一觸即發。

 

松山97-99學年三連霸後,100及上學年都受阻於12強複賽,連兩季無緣八強,本季與南山扮「悲情兄弟」,悉由資格打起,但松山籤運較佳,被評為C組獨強,特別是鐵血教頭黃萬隆招牌防守外,傑出校友SBL後衛名將許皓程返校任助理教練,如虎添翼。

 

松山有5名上季成員,當家前鋒邱柏璋、主控曾顯智帶班,加上許軒諭、胡嘉君及193公分長人林宸謙,備受關切的則是北市靜心國中畢業的195公分高一菜鳥中鋒孫思堯,將首度公開亮相。

 

C組另三隊花體、同德、崑山實力一般,恐難威脅「綠色神盾」,松山分組第一晉級應意料中事,崑山郭華益高198,並列大會第一長人。

 

A組曾在HBL前期四度封王的前「南霸天」屏中,97學年拿第八後,連4季無緣八強,上季止於12強複賽,今年4人逾190公分,各隊最多,195禁區悍將鄭德維外,198的邱柏蓉與崑山郭華益雙排大會最高,劉耀中、何子勤同為190,鋒線檔陳昱瑞、朱冠宇也是一時之選。

 

北市和平上學年由「兩百」謝宗融掛帥,未通過資格賽,本季名氣最大為高二前鋒鄭豐民,185公分、乳名「噹噹」的他,老爸是SBL台灣大教頭「籃球博士」鄭志龍,踩著老爸及出身松山的哥哥「叮叮」鄭騏寬腳步,去年高一資格賽只任替補,本季有機會表現。

 

桃園兄弟光啟、桃農同組鬩牆,都有長人,光啟的陳浩195公分最高,漆傳軒、陳家盛各190,桃農陳煒傑193、陳威荃190。

 

D組的基商,100學年靠「兩百」李家瑞領軍的「五虎」撂下隊史最佳第三名,上季止於12強,本季詹敏邑教頭領軍再出發;宜中94學年獲第七後連5季無緣八強,100學年「泰雅三劍客」撐場再獲第七,上季預賽出局,本季分在D組,教頭林德齊深具信心;苗栗中興主帥換為女將,前中華電信女籃、也是2006杜哈亞運銀牌國手孫潔萍接掌兵符,中市東山則有上季UBA冠軍台體大精靈控衛蔣淯安任助理教練,襄助總教練柯斐馨,資格賽常客桃園泉僑條件一般,得力爭上游。

 

另外,女甲級僅12隊參賽,無須資格賽,上學年前八名南市永仁、北市滬江、北一女中、北市金甌、新北淡商、北市南湖、北市陽明、普門高中,加上未晉八強的基市安樂、苗栗高商、桃縣治平、新北永平,合計12隊直接打預賽。

 

預賽將於12月9至14日在北市南港運動中心舉行,12隊先分兩組單循環,兩組前三名共6隊直接晉八強,兩組後三名共6隊打外卡賽,爭最後兩張八強門票。

 

分組為:

A組:滬江、金甌、淡商、陽明、苗商、永平。

B組:永仁、北一、南湖、普門、安樂、治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