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、女甲級總決賽8、9日兩天在新北新莊體育館舉行,上季首度稱王封后的男、女衛冕軍新北能仁家商、南市永仁高中,本季都順利殺進四強,雙雙尋求二連霸。

 

女甲級永仁前兩輪各拿下5連勝、7連勝,合計12連勝,持續男、女唯一不敗之師,決賽將再拚2連勝,全季完美的14連勝完成霸業;男甲級能仁預賽、複賽一路長紅,保持8連勝,但八強賽前主控劉人豪掛傷號全程免戰,第3戰對松山潘向挺又掛彩,輸球中斷本季10連勝、跨季27連勝的隊史紀錄,八強賽共吞3敗,戰績4勝3敗退居第二,拱讓決賽第1種子給高市三民家商,唯決賽仍尋求2連勝封王,保住霸業。

 

8日男、女各四強將先在準決賽捉對廝殺,下午2時女甲級第1種子永仁對第4種子北市南湖,3時40分男甲級第1種子三民對第4種子屏東高中,5時20分女甲級第2種子新北淡商對第3種子北一女中,晚上7時男甲級第2種子能仁對第3種子新北南山。

 

男、女級4支贏隊9日爭冠軍、4支敗隊搶季軍,下午1時女甲級季軍賽、2時40分男甲級季軍賽、4時20分女甲級冠軍賽、6時男甲級冠軍賽,8時50分頒獎典禮。

 

男甲級上月中結束的八強賽,前五名戰績同為4勝3敗,且呈互咬,比5隊彼此對戰又同為2勝2敗,仍不分高下,最終比5隊間對戰勝負分及商率後,才排出前四名依序為三民、能仁、南山、屏中,晉級決賽,第五名南湖淘汰。

 

八強賽各隊一路糾纏,第7天也是最後一天最後4戰開打前,仍沒任何球隊晉級,28場打完5隊戰績一樣,靠上述多重算法,才分出前五排名,不僅悉為HBL開打26年來的頭一遭,巧合的更是,晉級的四強首名三民、第四屏中來自南部,第二能仁、第三南山為北部球隊,8日準決賽因此一場上演南部內戰,一場為北部鬩牆戲碼,南軍、北軍將各有一隊闖晉9日冠軍賽,南、北大對決於焉定調。

 

這也是26年來男甲級冠軍賽第17度出現「南北戰爭」,過去16次,南、北各贏8次,不分軒輊,也即本季南軍、北軍誰拿冠軍,將突破均勢,再超越對方。

 

過往16次南北戰爭,有9個隊曾參與,南部5隊、北部4隊,含本季晉級的四強,而16場南北戰爭共32隊次,南山占9次最多,戰績3勝6敗,勝率三成三;屏中4次戰績3勝1敗,勝率達七成五,且3勝悉來自贏南山,成為南山冠軍賽的「天敵」;三民也4度打南北戰爭,勝敗各2,能仁則僅上季在南北對決贏新榮,隊史首冠。

 

女甲級四強呈3支北軍包圍唯一南軍永仁,但永仁準決賽如擊敗南湖,將連兩季及二度上演南北戰爭,因另場準決賽淡商對北一女悉屬北軍;女甲級列強集中北部,前24季不曾南北對決,上季永仁竄出,女版南北戰爭第一集才問世,最終擊敗北市滬江拿首后。

 

男甲級8日準決賽,能仁、南山繼八強賽後,將二度遭遇,八強賽能仁除主控劉人豪缺陣,新傷兵潘向挺抱傷只打8分鐘沒得分,能仁52:63失利,不但吞下第2敗,只拿52分更是本季己隊新低。

 

準決賽再遇,潘向挺已傷癒將健康出擊,劉人豪也開始練球,且大抵趕得上決賽,教頭林育正說,劉人豪是先發或暫替補上陣,次第找感覺,而續由呂家丞再頂替先發,將視賽前情況而定。

 

南山教頭許時清認為,彼此都很熟悉,能仁陣容、戰力慢慢恢復,但臨場表現將決勝千里。

 

三民、屏中也只在八強賽對過,屏中80:77小贏,時隔一個月再逢,輸贏難料,三民女教練謝玉娟分析,那是八強賽首戰,三民熱機較慢而輸球,可說敗給自己,準決賽會記取教訓,避免歷史重演,陳柏良為首的「195連線」小三塔,尤將重虐禁區,壓制屏中單兵中鋒鄭德維。

 

屏中教練檔李致乘、高丁國柱信心十足說,前三輪屏中第一場球都贏,首戰勝率百分百,希望延續到四強決賽首戰三民,而陳昱瑞帶班的前鋒「678連線」,將扮重要角色,尤其決賽僅兩天兩戰,先發五鐵人將繼續苦撐,無須保留。

 

女甲級永仁戰力、隊形完整,不折不扣的超級強隊,前兩輪勢如破竹,12連勝含2連勝南湖,預賽65:44贏21分,八強賽83:36大勝47分,外加上季八強賽雙方首遇(100學年永仁初成軍,與南湖未交手),永仁76:20狂電56分,前三節只讓南湖得10分,即永仁隊史與南湖對戰已3連勝,且場場大贏,8日也被一致看好,但教頭時超傑說,步步為營,仍不能大意。

 

南湖女教頭鄭維宜說,前兩場慘敗給永仁,係自評難有勝算,她們才輕鬆打,略留一手,8日將背水一戰,卯勁搶勝,特別是,壓力全在永仁。

 

淡商、北一女持續恩怨情仇,97學年決賽第一輪淡商爆冷輸陽明,無緣四強,與北一女爭第五無心戀戰輸球,雙方從此一路糾纏,特別是「小綠綠」,結束跨6季對淡商的12連敗後,愈無懼色,接下來雖又3連敗給淡商,含100學年八強賽延長賽失利,隨後旋在準決賽扳回,首晉冠軍賽,並在延長後逆轉勝普門,首度封后。

 

上季「小綠綠」八強賽再克淡商,跨季對戰2連勝,但本季局勢丕變,八強賽淡商88:45狠狠修理北一女43分,女教頭陳美莉卻低調認為,北一女略有保留,主力鄭鈺潔、廖子誼都打得很少。

 

北一女教練駱燕萍不否認,該役雙方確在試水溫,準決賽再碰,變數很大,關鍵在「小綠綠」能否扛得住淡商183公分陳昱玟掛帥的禁區高舉高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