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、女甲級八強賽12日熱鬧、刺激收兵,四強全數出列,男甲四強為三民、能仁、南山、屏中;女甲四強為永仁、淡商、北一女、南湖。

 

男甲直到12日深夜最後一戰三民82:78力克衛冕軍能仁,讓能仁吞下八強賽第3敗後,四強方全部底定,特別是有5隊戰績同為4勝3敗,比5隊之間對戰,又同為2勝2敗,最終靠比較5隊各4戰的勝負分或商率(4戰總得分除總失分),才判定哪4隊晉級及八強賽前五的排名。

 

三民勝負分為正15(332/317)」,商率1.047,排第一;能仁正 11(281/270)、商率1.040,排第二;南山負3(316/319)、商率0.990,排第三;屏中負7(298/305)、商率0.977,排第四;以上4隊晉級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南湖12日雖以55:52力克屏中,但只贏3分,最終勝負分為負16(265/281)、商率0.943,落居第五,無緣四強。
 

 

男甲級八強賽最後1天才確定哪4隊晉四強,且5隊戰績同為4勝3敗,透過先比5隊彼此戰績、再比勝負分或商率,才排出前五名順序,這3項絕無僅有的紀錄,都是HBL自77學年開打26年來的頭一遭。

 

四強總決賽將於下月8、9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行,8日準決賽男甲級三民對屏中、能仁對南山,女甲永仁對南湖、淡商對北一女,4支贏隊9日捉對爭男、女冠軍,4支敗隊對壘爭男、女季軍。

 

男甲級北、南各兩隊晉級,且準決賽呈北、南自己先內戰,北、南都會各一贏隊晉冠軍賽,即本季冠軍賽確定為北、南大對決。

三民、屏中本季只交手1次,此次八強賽三民77:80輸屏中,能仁、南山也只在八強賽對陣,南山63:52贏球。

 

女甲級北3隊包圍台南永仁,冠軍賽最終是南、北對抗,抑或北部內戰,有待觀察,也即將視準決賽永仁vs.南湖結果,而永仁本季已2連勝南湖,預賽65:44、八強賽83:36,各贏21、47分,準決賽南湖欲翻生,難度超高;另場準決賽淡商vs.北一女,八強賽淡商88:45大勝43分,但「小綠綠」稍有保留,下月再遇難說。

 

本季男、女四強大翻轉,上季男甲第二至四名新榮、泰山、南湖,本季全部出局,僅冠軍能仁保住四強;女甲也有兩支上季四強出局,第二滬江、第四金甌淘汰,衛冕軍永仁、第三名北一女留在四強。

 

男甲三民上季拿第五,本季隊史第8度晉四強,尋求繼88、89學年二連霸後隊史第3冠,鐘嘉衡、徐鉦順、陳柏良、蔡揚名、孫偉勝組成的「新三民五虎」,尤其「195連線」小三塔,被喻為高度、球技不遑多讓13、14年前「少俠」田壘帶班的「本尊三民五虎」。

 

上季冠軍能仁連6季、隊史第8次晉四強,尋求二連霸也即第2冠,但八強賽前主控劉人豪腳傷免戰,前鋒潘向挺對松山也傷腿,大幅減損戰力,不僅被「綠色神盾」松山中斷跨季27連勝,八強賽更吞下3敗,含12日末役78:82不敵三民,但因輸分控制在30分內,保住四強,中鋒李冠毅頗覺失望,教頭林育正雖不意外、驚訝,但承認傷兵影響很大,希望總決賽劉、潘兩人恢復舊觀,瞄準二連霸。

 

「北霸天」南山上季預賽3連敗出局,史上第1支第一輪就淘汰的衛冕軍,本季資格賽起步,一路跌跌撞撞,仍在12日自己先82:77贏新榮,再靠松山91:86逆轉氣走宜中,代打天下,南山最後一刻搭上重返四強的班車,隊史第20度晉四強,男甲級最多,將尋求第7冠。

 

前「南霸天」屏中,隊史第14度晉四強,但最近1次已是89學年的13年前往事,本季與南山一樣,都從資格賽起跳,最終殺進四強,12日儘管52:55輸南湖,但輸分控制在8分內,如願成為第一支「自行宣布晉級」的球隊,堪稱大黑馬,將力拚隊史第5冠。

 

最悲情球隊屬南湖、宜中,南湖12日雖贏屏中3分,末役能仁若贏三民,南湖將取代三民撂下最後一席四強,卻事與願違,能仁輸三民,讓南湖無緣連兩季四強,以及與稍早隊史首度殺進四強的南湖女籃,雙雙晉前四,寫隊史新猷,第五名作收,難掩失望。

 

反之,三民若輸能仁,將掉至第五、無緣四強,贏後一躍而為八強賽之首,如谷底跳至峰頂,本季目前為止的第一贏家。

 

宜中更讓人不捨,11日主控賴廷恩生涯第一個「大三元」領軍,力克南湖,只要12日贏松山,即可重返睽違11年的四強,但末節錯失領先7分的優勢,最終讓松山91:86逆轉,宜中繼90學年後隊史第2個四強夢碎,還一下掉到第七名,排松山之後,只優於第八新榮,賽後職隊員無法接受,全隊淚灑球場,讓人動容。

 

松山扮程咬金,自己躍居第六,更拉南山一把,送「北霸天」晉四強,堪稱損宜中、利南山及自己。

 

上季亞軍新榮11日扳倒三民,幾乎斷了三民的四強路,一度客串攔路虎,但12日末役不敵南山,八強墊底。

 

女甲級永仁12日末役86:68擊敗淡商,八強賽7連勝、本季12連勝、跨季14連勝,連2年晉四強,尋求隊史第2后,且瞄準全季14連勝、跨季16連勝二連霸。

 

淡商上季落居第五,本季重返四強,隊史第16次,將力拚HBL女、男組最多的第8冠。

 

上季第三名北一女12日60:52勝苗商,連3季、隊史第7度晉四強,尋求繼100學年後二度封后。

 

南湖12日54:48力克上季亞軍滬江,首度晉四強,突破99學年的隊史最佳第五名,四強頭號「新鮮人」。

 

八強賽全部戰績、排名如下:

 

男甲級:(一)三民、4勝3敗、(二)能仁、4勝3敗、(三)南山、4勝3敗、(四)屏中、4勝3敗、(五)南湖、4勝3敗、(六)松山、3勝4敗、(七)宜中、3勝4敗、(八)新榮、2勝5敗。

 

女甲級:(一)永仁、7勝0敗、(二)淡商、5勝2敗、(三)北一女、5勝2敗、(四)南湖、4勝3敗、(五)滬江、3勝4敗、(六)苗商、2勝5敗、(七)金甌、2勝5敗、(八)普門、0勝7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