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級八強賽小爆冷門,僅158公分的南湖高三射手胡玳瑋,繼6日首役決勝期飆進三分球帶出8:2尾盤逆襲苗商後,8日最後2分25秒又連飆7分,含追平三分彈及終場前3.5秒致勝的再見2罰2中,率南湖克服落後兩位數的困難,59:57氣走冠軍熱門之一淡商,不僅破淡商本季7連勝不敗之身,也一戰結束7年來對淡商的10連敗紀錄。

 

南湖96學年起挑戰甲級即拿第八,過去6年4度晉八強,99學年拿五最佳,98學年及上季則排第六,但始終無緣四強,除100學年未對到淡商,另5季10逢淡商悉輸球,96學年甚至吞下單季對戰3連敗,最高輸分是99學年八強賽52:90的38分,最少則是上季八強賽58:63小輸5分。

 

彆了7季後,8日首度撂倒7度封后的大會第一贏家淡商,寫隊史新猷,贏球大功臣胡玳瑋之外,最興奮的莫過於女教頭鄭維宜,她說:「上季本就有機會中止連敗,卻缺臨門一腳,本季預賽雙方不同組未遇,八強賽終於一戰成功。」

 

鄭維宜說,淡商有高度,矮小的南湖一定得跟她們比速度,而且「不必打戰術」,只消準、快詮釋夠好,就可搞定。

 

出身北一女的鄭維宜,當年與雙胞胎妹妹鄭維欣聯手效力「小綠綠」,在HBL傳為美談,老妹現已不彈此調,她則一路玩籃球,十幾年如一日,並在8日為個人教練生涯譜下新曲。

 

她說:「南湖、北一女打法接近,一直是淡商最怕的球風,近幾年北一女撂倒過淡商,南湖則僅止於威脅,本季魔咒終破除。」

鄭維宜解釋,這就是所謂的「一物剋一物」,淡商怕快,就要跟她們打快,今天也做到,打陣地戰無疑找死。

 

淡商開局靠高度19:7保持兩位數領先,第二節南胡追成26:27,第三節淡商48:39又拉開,末節初南湖一波11:1含8:0攻勢,50:49首度超前,淡商又取回5分優勢,隨後上演「胡玳瑋時間」,她在落後3分時石破天驚三分球追成55:55,淡商游乙文進球,胡玳瑋旋又建功,57:57。

 

雙方各一波無功,終場前12秒南湖握球權,淡商運用第四節最後1次犯規,把南湖進攻時間拖到剩6.2秒,叫停後南湖續攻,胡玳瑋在罰球線外得球但倒地,亂軍中雙方搶成一團,裁判哨音大作,淡商被吹犯規,3.5秒胡玳瑋穩穩2罰,59:57,淡商暫停後最後一擊不成,原告打成被告。

 

胡玳瑋前兩節僅1投2罰拿4分,決勝的末節大爆發砍9分,含致勝的最後連7分,全場13分、5籃板,繼首役領軍逆襲苗商後再立奇功。

 

胡玳瑋說:「我的EQ管控不佳,常有無厘頭的爆衝,教練一再提醒要冷靜,我覺得今天最後2分多鐘做得不錯,得以幫球隊拿下這重要一勝。」

 

鄭維宜說:「6.2秒那一波本主攻劉惠茹,或以她當餌,沒到球落在胡玳瑋手上,她也很爭氣。」

 

南湖目前2勝1敗,保有首晉四強的想像空間,楊芷琦得16分,也功在贏球。

 

淡商總籃板48多南湖12個,20失誤也多4次,183分中鋒陳昱玟21分、10「雙十」苦撐,其他火力不足,特別是第四節初她腳被撞到換下,直到終場前1分41秒才又上場,淡商制空權、牽制力大減。

 

教頭陳美莉說:「賽前氣氛就不太對,但輸球未必是壞事,至少讓大家警惕。」

 

淡商八強賽也2勝1敗,陳昱玟、鄭妤倢說,本季首敗後,現已無連勝問題,往後可沒壓力拚重返四強。

 

另役,兩支2連敗球隊遭遇,苗商173公分中鋒張祐菁籃下大殺四方,28分、19籃板「雙十」,含決勝的第四節11分,突破前三節57:57僵局,78:74力克普門撂下首勝,普門則吞3連敗。

 

莊于萱19分、6籃板,許如慧13分,也功在首勝,教頭吳喜松說:「第四節開始前我要大家抓三原則,節制犯規、減少失誤,再就是有機會多切入,製造犯規站上罰球線,球員有聽也做到。」

 

繼預賽末節領軍逆轉勝滬江後,張祐菁又扮禁區門神,她說:「年假我們小放,教練要大家自主練體能,我住台中,除夕、初一到處找學校跑步,不得其門而入,最後只好跑公園,雖辛苦但體力維持,撐到今天第3場才開胡但不遲,四強仍有機會。

 

教頭吳喜松說,晉四強是高標,五、六名勉強及格,七、八名就算失敗。

 

普門「小雙塔」楊芷瑜26分、10籃板,王竫婷15分、20籃板都是「雙十」,主控彭惠貞24分、7籃板,惜無濟輸球,第一勝得再等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