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12強複賽A組,三張直接晉八強的入場券27日見二,得主歸上季冠軍能仁家商、亞軍新榮高中,衛冕的能仁雙箭頭楊捷閔、潘向挺聯手39分、22籃板、8抄截、4助攻領軍,五先發合拿誇張的77分,板凳支援區區5分,但足夠82:63擊敗屏東高中,4連勝提前拿分組第一,率先晉八強,本季預、複賽7連勝,跨季24連勝,續朝HBL史上最長連勝步步邁進。

 

「新南霸天」新榮則又派由「防守專家」楊盛硯緊貼宜中攻守發電機賴廷恩,讓精靈主控第一節就早早陷犯規麻煩,替補21分鐘9投中3只得9分及籃板、助攻、抄截各2,本季單場最彆腳演出,與預賽首逢新榮,他三分球8投中4飆29分、9籃板、5抄截、2助攻,徹底主宰比賽,並率宜中1分贏球的超凡表現,判若兩人。

 

擒王也好、擒賊也罷,新榮既斷宜中大樑,主控羅建斌緊跟著在第三節結束前兩度三分線外放冷箭得手連拿6分,得以57:54超前,末節則換杜思汗跳出,最後4分17秒、3分26秒也連飆2枚三分彈,全場拿24分,新榮77:63判宜中死刑,加上後場最佳拍檔高孟偉25分,最終83:70勝出,3勝1敗躍居A組第二,繼能仁後也殺晉八強。

 

宜中先2連勝再2連敗,28日下午3時將與同為2勝2敗的屏中,搶A組第三及最後一張八強門票。

 

另役,南湖則在曾柏喻「仿林來瘋」的改良式急停跳投攻下20分,含終場前54秒2罰2中,並守住台中青年最後反撲,66:63撂下首勝,結束苦澀的3連敗,確定排分組第五,青年4連敗第六,兩隊與28日宜中vs.屏中的輸隊,都得打外卡賽。

 

能仁上半場45:40小贏屏中,第三節改變防守,只讓屏中拿8分,次第擺脫糾纏,58:48進入末節,且愈打愈順,最終19分差挺進八強。

 

但能仁靠5名先發撐場,楊捷閔18分、16籃板「雙十」外帶3抄截,潘向挺21分、6籃板、4助攻、5抄截,中鋒李冠毅15分、11籃板也是「雙十」,簡祐哲15分、7籃板,主控劉人豪複賽最多的11助攻及9籃板、8分、5抄截「準大三元」。

 

帳面上能仁用10球員,5替補3人打3分鐘、1人5分鐘,最久的呂家丞21分鐘得2分,陳柏宏3分,板凳只貢獻這5分,另77分都是先發的傑作。

 

板凳深度也是複賽能仁的盲點,反映在前兩戰贏得辛苦,26日第三戰輕取宜中,教頭林育正表示替補球員挺稱職,不意27日又穿幫。

 

林育正說,還是贏在防守,上半場區域老漏外線,易籃後改守大半場盯人才稍止血,尤其箝制陳昱瑞、張瑋帆兩個主得分點。

 

楊捷閔、潘向挺也說,有了好防守後,能仁攻守轉換變快,得以次第擴大優勢。

 

屏中第一得分手陳昱瑞25分正常,張瑋帆僅8分卻是低標,當家中鋒鄭德維11分,4籃板也一般,輸得不冤。

 

新榮第一節落後5分,上半場36:33超前,第三節「羅建斌時間」保有3分微幅優勢,第四節「杜思汗時間」收尾,昂首晉級。

 

女教頭田本玉說:「不同時段有不同主角,今天是集體創作贏球,特別是末節杜思汗說,他將搶攻,我告訴他不能腦充血,他有做到。」

 

杜思汗表示,說到做到。

 

助攻王變冷箭手,羅建斌說:「那2記三分球投籃點都是我最擅、最準的罰球線弧頂,平常有練,今天宜中連漏我兩次,當然不會客氣,這也是我頭一回單場連飆兩發,且都是關鍵進球,因我過去少出手,主職在組織,此次算是意外收獲。」

 

說到做到的還有楊盛硯,預賽首逢宜中,賴廷恩就是他的責任,結果最後10分鐘楊盛硯防線崩盤,賴廷恩成了「第四節先生」。

1個月後的27日,楊盛硯又身肩重任,這次沒再搞砸,陷犯規麻煩的賴廷恩打21分鐘,有15分鐘是楊盛硯在守,且亦步亦趨,賴到哪、他到嘟,兩人只差沒成為「黏巴達」。

 

楊盛硯說,教練要他除了別讓賴廷恩投三分,更得切斷與隊友的供輸線,他說:「我把他搞得快煩死,情緒明顯浮躁,一直忙著找隊友解套,壓根沒機會組織或進攻。」

 

但楊盛硯說,賴廷恩還是進了1個三分球,無愧射手,而且挺有風度,被惹毛了仍沒飆「垃圾話」,可敬的對手。

 

兩人兩度卯上,賴廷恩贏預賽,27日複賽則是楊盛硯扳回,暫時1:1,宜中最終如也晉八強,他倆將三度放對,楊盛硯說:「屆時我還是要守他!」

 

新榮教頭田本玉說:「楊盛硯是我們最佳防守球員,今天要他專心伺候賴廷恩,他做到了,新榮可得分的球員很多,楊盛硯即便扮犧牲打角色,一樣功在贏球,且是不折不扣的無名英雄。」

 

對被「無名英雄」困住,賴廷恩說:「楊盛硯守得雖不錯,但關鍵還是我早早四犯,只是輸就是輸,有機會再遇,我一定要回!

 

宜中林蔚17分、7籃板,莫文祥13分、周暐宸10分,教頭林德齊說:「我們輸在經驗,最後關鍵球處理得沒新榮好。」

 

南湖克青年,關鍵在59:59時曾柏喻挺身而出,他說:「我喜歡急停跳投,部分動作學林書豪,至於與林來瘋同著「7」號戰袍,純屬巧合,因我從小就愛7,這是幸運數字!」

 

許孟麟12分、8籃板,簡廷兆10分,也功在首勝。

 

教頭廖「見子」鋕說:「我們終於做自己,找回過去的南湖,而防守是主因!」

 

他說,之前3連敗,球員有壓力,緊張、不準,希望今天開胡後如倒吃甘蔗,外卡賽2連勝!

 

廖「見子」鋕戲稱,此役再輸,他可能得設法找一所小學打場勝仗。

 

青年陳佳澤19分,劉宏柏13分、12籃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