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甲級12強複賽,耶誕夜明(24)日至29日將在高雄中學體育館連打5天34戰,爭八強資格,本季大會揭櫫的Slogan「HBL HERO」(只要上場、就是英雄)正式引爆南台灣,尋求衛冕的上季冠軍新北能仁家商,帶著跨季20連勝南下踢館,先拚八強門票,明年農曆春節後的2月6日(大年初六)至12日八強賽,再搶四強總決賽席位,朝二連霸終極目標逐步邁進,但即便一切按劇本走,能仁仍得視首戰對手「新南王」南市新榮高中,肯否放行!?

 

因為,能仁24日首戰下午1時20分就逢新榮,這將是上季冠軍賽戲碼的重演,乃至南北戰爭的另一波延伸,既精采可期,尤備受矚目。

 

特別是12強實力接近,能仁儘管挾上季17連勝首度封王氣勢,上月底預賽又連贏3場,合計20連勝勢如破竹,但晉級複賽的另11隊也無一弱者,首輪各隊都須5天5連戰,球技、體能、抗壓、體力的總檢測,衛冕軍稍有閃失,可能中箭連勝喊卡,平添變數。

 

能仁上季由「小雙塔」黃泓瀚、李昆與當家,冠軍賽70:55贏新榮,帳面看似容易,實則並不輕鬆,而10個月不到,兩軍從新莊體育館總決賽戰場,移師雄中再戰,24日此役理應叫好叫座,預期將掀第一波高潮,尤其這回合換莊,新榮班師返南,多少沾點主場手氣,外加「新南王」向來好客,如何擺譜迎敵,雙重考驗新榮爆跳女教主田本玉、客軍能仁連霸教頭林育正。

 

田本玉說:「能仁被視為超強,但我們絕不會閃躲,再說我手上也有一缸子鋒、衛好手,素質不亞於能仁引以為傲的鋒衛連線。

 

林育正說:「我們尊重每一對手,不問他們是強是弱,第一輪5戰場場都將全力以赴,且持續謹守全季的信念,最大敵人是自己

。」

 

能仁先發大抵為主控劉人豪,搭配鋒線潘向挺、楊捷閔、簡祐哲、188公分中鋒李冠毅,劉人豪預賽3戰抄截、助攻場均同為4.6,各居排行榜一、二名,被評優質,潘向挺預賽平均15分,李冠毅14.3分、8籃板,而具同樣能力者一長串,鋒衛平均、個個善戰,能仁本季的驕傲。

 

新榮先發有多個版本,但大抵不離場均5.6助攻排第一的羅建斌主控,預賽飆10記三分彈、平均19分的高二射手也是田本玉的最愛高孟偉,場均16分、4.3抄截的U16國手上季新人王杜思汗,加上193公分主戰中鋒洪明聰,第五人楊盛硯、田晏仲、陳維倫則三選一,伺機而定。

 

在雄中宴客,新榮雖較有「家的感覺」,但得留意的是,預賽他們平均每場出現21.6失誤,只略少於屏中的25、泰山的24.3,12強倒數第三,能仁則僅16,排南湖的13.3之後暫居第二,雙方穩定性有差,隱形因子不無可能左右戰局。

 

預賽兩隊不同組,能仁連贏青年、松山、三重,對松山第二節一度落後15分下半場才逆轉;新榮則先贏東泰,再連敗給宜中、后綜,雙方晉級之路大不同。

 

新榮vs.能仁,首日南北指標大作戰的結果,對哪6隊可先搶下兩個分組前三,直接晉八強,哪2隊又可在外卡賽復活,搭上八強末班車,略可參考,因複賽12強,傳統強權北部只占5隊,南部則搶到3席,新榮之外,「本尊地主」高市三民家商及屏中,也將攜手在南部鄉親面前迎賓,「南三霸」是否全殺進八強,與東台灣睽違10年後宜中、花體雙晉複賽,中部后綜、青年連兩季晉12,但還有幾隊可在八強存活,都值得觀察。

 

12隊分兩組單循環,兩組各前三名共6隊晉八強,兩組後三名共6隊打外卡賽,爭最後2張八強門票;外卡賽先由A6對B5、B6對A5,兩贏者再各與A4、B4捉對攤牌,兩贏隊取得八強資格。

 

A組6隊:能仁、南湖、宜中、屏中、新榮、青年。

 

B組6隊:后綜、泰山、花體、三民、松山、南山。

 

24日第一天上午10時起6戰依序為宜中對青年、11時40分松山對花體、13時20分能仁對新榮、15時南湖對屏中、16時40分后綜對南山、18時20分泰山對三民。

 

除松山vs.花體繼10月底資格賽後,將二度對壘,其餘5場都是本季雙方初遇,輸贏難說;資格賽松山係64:51擊敗花體晉級,前鋒「一哥」邱柏璋16分、7籃板,主控曾顯智17分、3助攻,許軒瑜13分、10籃板「雙十」,花體中鋒林明致13分、15籃板「雙十」,後衛「一哥」陳奕軒13分、7籃板,輸球後花體靠第二輪末役淘汰南市崑山,才搶晉預賽,時隔近2個月,花體、松山24日再遇,勝負未卜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