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女甲級預賽外卡賽14日收工,最後兩張八強門票歸北市金甌女中、普門高中,金甌靠6球員撐完全場,其中4人打滿40分鐘,上半場5記三分砲轟基市安樂,含陳品嬛2球全場拿14分,被「教頭罵到臭頭」的一姊朱育勤則在末節跳出,掌控節奏且又切又搶,2個重要進攻籃板穩住勝局,最終49:43躋身八強,近4年內3度打外卡賽全數過關,成功率百分百。

 

普門、北市陽明壓軸爭末張八強入場券,普門180公分高三中鋒楊芷瑜籃下大殺四方,14投中7、10罰中9攻下23分、9籃板、3助攻、2抄截、1火鍋,搭配人氣后主控彭惠貞打滿全場拿14分、6助攻、5籃板、3抄截,68:50勝出,連2年在外卡賽掙扎,都低空飛過,新教頭韓光雲睽違13年後重返HBL,由帶立志工商男籃3度封王,一變而為掌女籃兵符,幸沒漏氣,通過第一關初試。

 

搭上末班車的金甌、普門,外加預賽第一輪晉級的6隊衛冕軍永仁、淡商、北一女、苗商、滬江、南湖,八強出爐,明年2月6至12日將在台北體育館與男甲級同步進行八強賽,爭3月8、9日的四強總決賽資格。

 

晉級8隊有7隊是上季八強,唯一出局的是陽明,由苗商取代。

 

6度封后的金甌,是僅次於淡商7冠的女甲級第二贏家,但最近拿冠軍己是92學年的事,上季獲第四後先發畢業4人,只留朱育勤及同為高三的羅芝翎、高二的陳品嬛,另補6名菜鳥,9人軍團又有1人求去,「八仙女」已焉成形,但其實場場靠6人硬撐。

 

77學年開打的HBL本季為第26季,金甌是女甲級唯一「全勤獎」得主,前21季連晉八強,含78、80、81、85、89、92學年6度封后,但98學年預賽就出局,連外卡賽都沒得打,史上最長紀錄喊卡,99學年傅姿伶回母隊接掌兵符,首度落到外卡賽,最終卻拿第三名,100學年二度打外卡,第七名作收,上季預賽順利過關且晉四強,第四名完工。

 

八強賽離現不到2個月,7天7連戰,傅姿伶說,無論八仙女或已變「六金釵」,既有人手肯定撐不過八強賽,稍事休息後,「魔鬼訓練」將登場,體力、體能、球技、準頭,無一可免。

 

14日致勝功之一陳品嬛說:「聽起來很恐怖,得有心理準備喔!

 

陳品嬛進攻慾望超強,出手16次占全隊59次的四分之一強,她說:「就是想跳出,輸球就沒明天!儘管如此,籃子還是很差,好幾球該進都沒進!」

 

拿全隊最高分,傅姿伶卻批她防守爆爛,對手過她跟過電線桿一樣,陳品嬛不否認,解釋說,花太多時間進攻。

 

金甌一路壓著安樂打,最高領先12分,第四節安樂一度追成3分差,終場前1分17秒朱育勤切入攻下重要2分,46:41穩住,再與菜鳥後衛林筱嬛4罰中3,未再給安樂機會。

 

朱育勤11分、14籃板、4助攻、2火鍋,含5個進攻籃板,讀秒階段2個最關鍵,她說:「除贏苗商打得較好外,其他每場都被教練唸,今天再打不好,生涯就結束了!」

 

林筱嬛10分,羅芝翎8分、;14籃板、2助攻、3抄截,183公分菜鳥中鋒邱依庭6分、7籃板,含第四節中段2度籃下賣高,澆熄安樂反撲火苗,她說:「當時離籃圈很近,沒想很多,投進就對了!」

 

勝局已定,終場前林筱嬛上籃被擊中右眼,退場包紮,對這臨去秋波,有「小鐵人」新封號的她說,有點不值得,下回會更用腦筋。

 

教頭傅姿伶說:「可贏20分的球打得二二六六,人家安樂13日打傍晚最後一場,今早外卡賽又先贏永平,下午2點再對我們,24小時不到連趕3場,我們則就等這一戰,結果她們打得更有力、來勁!」

 

「傅總」重申,為2月拚四強,魔鬼訓練已勢在難免!

 

一樣須魔鬼訓練伺候的是普門,14日她們上半場27:24小贏陽明,第三節起強攻籃下,楊芷瑜、王竫婷、鍾宜蓁3名逾180小長人始終維持2人在場,徹底主宰禁區,讓183公分中鋒史靜茹預賽全程缺席的陽明,只能恨天高。

 

新教頭韓光雲說:「通過首關後,八強賽挑戰更大,目標鎖定四強,可戰之將仍不夠多,體力加強是當務課題,否則難以應付八強賽7連戰!」

 

順利晉級後,普門連夜南下回高雄大樹基地,韓光雲說,休息幾天更嚴酷的訓練即將上檔,球員已有共識,再苦都要撐。

 

高三主控彭惠貞說:「上季首度打外卡賽雖晉級,最終排八強之末,本季不容再發生,除了四強、其餘免談,3月決賽見!」

 

普門日前遭北一女逆轉,最後一擊交楊芷瑜主打,但她籃下兩度放槍,迄今懊惱,14日縱橫禁區率普門贏球後,她說:「輸北一女那晚及那2投不進,我永生難忘,每1秒都想要回,今天達成初步目標,八強賽會更努力!」

 

雙胞胎姊姊楊莉萱日前掛彩,這兩場免戰,妹妹楊晏婷14日13分、8籃板,大前鋒王竫婷6分、8籃板,也功在贏球。

 

陽明U16國手劉威成14分、9籃板、3抄截,許硯筑10分、3助攻、3抄截。

 

與普門爭八強門票之前,陽明係先以47:30擊敗治平,取得最後一搏機會,余亞倩拿10分。

 

同樣的,安樂與金甌搶八強之前,先以64:54贏永平,拿到尋求重返睽違3年八強的機會,主控路召薇11分、12籃板、8助攻,差2助攻「大三元」,黃琪絜16分、10籃板「雙十」,潘鈺文16分、8籃板,仲葳10分。

 

永平辜彥慈16分、楊敏琪15分,季後4人將畢業,含辜彥慈、蔣淑萍兩先發主力,教練檔曾詩媛、顏子寧說:「明年中、低年級升格當家,如新任校長更支持,永平可力拚八強。」

 

100學年隊史首闖四強,但近兩季無緣八強的治平,將畢業3人,但泰半主力下季都可擔綱,教頭宋然診說:「未來一年將再整合補強,希望重返八強。」

 

安樂連3季無緣八強,將畢業4人,含主控路召薇、黃琪絜兩先發,14日對永平差2助攻就「大三元」的路召薇說:「淘汰後我們大哭,我個人最大遺憾是3年HBL都無緣前八,但仍對學妹有信心,她們一定做得到的!」

 

教練檔吳長亨、簡德印說,明年捲土重來,腳步絕不停下!

 

陽明畢業謝謦安、余亞倩、史靜茹3人,泰半是先發,教頭李台英說:「下季內線將是大問題。」

 

 

 102學年HBL女甲級14日金甌朱育勤扮晉級功臣.jpg 102學年HBL女甲級14日金甌陳品嬛出手慾望超強.jpg 102學年HBL女甲級14日普門人氣后主控彭惠貞運球突破.jpg 102學年HBL女甲級14日普門楊芷瑜被陽明兩包夾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