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102學年度HBL女甲級預賽,繼首日北一女15:0尾盤氣走南湖後,A組10日也連續兩場上演逆轉秀,一早三節打完落後10分的苗栗高商,末節在173公分高三中鋒張祐菁獨拿14分,含2次球進加罰「三分打」,全場15投中13、10罰中9,準到不行的八成六超高命中率,攻下個人生涯及大會兩天來最高的35分,外帶11籃板,連2戰「雙十」率領,第四節轟出29:10單節攻勢,含關鍵的14:3,得以70:61後來居上,扳倒上季亞軍滬江高中,快意2連勝,一腳踩在八強線上。

 

中午,上季第四金甌女中則克服最高落後11分困難,在160公分高一菜鳥林筱嬛三分球5投中3拿16分,生涯前兩場都上雙,外帶7籃板,終場前30.6秒三分彈、8.1秒關門2罰俱中,尤鎖定勝局,最終42:37贏得罕見的低比數戰役,本季第一勝,目前1勝1敗,保有拚A組前三直接晉八強機會,陽明開季2連敗,相對路歹行。

 

另役,淡水商工71:18贏永平,輕鬆2連勝,永平2連敗,得分18本季大會最低。

 

大會手冊175公分,但自己承認僅173的張祐菁,不僅連2戰「雙十」,還敲2記辣鍋、3抄截,加上首役贏陽明她拿16分、10籃板、2抄截、3火鍋,兩天下來,得分、籃板、火鍋,都暫居大會排行榜第一,讓人驚艷,也很難把出身台中大華國中,國中聯賽只打乙級的她聯想一起。

 

苗商近3季都無緣八強,張祐菁說:「有這場大逆轉鼓舞,本季我們不僅要重返四強,目標更想闖晉冠軍賽!」

 

苗商隊史最佳是84、85連兩學年獲第四,張祐菁如此雄心壯志,係她今年成長、進步明顯,腳步愈靈巧、輕盈,禁區轉身進攻更到位,而9日首役拿16分寫個人得分新高加持,今天開局犀利,苗商儘管15:24落後,但她獨拿10分,二、三節各添6、5分,41:51進入末節。

 

決勝的這10分鐘,張祐菁適時跳出,3次打點得6分,後衛林玉書也建2功,帶出14:3小高潮,從46:56一變而為終場前4分多鐘60:59超前,再用10:2尾盤硬是9分翻轉戰局,光是這一節,她5投中5加4罰4中飆14分,2次「三分打」都是轉折,節初44:51吹起反攻號角,節末65:61底定江山。

 

張祐菁說:「去年我在HBL最高單場8分,這兩天都雙位數,高興幫球隊逆轉,一路落後,我告訴隊友不能放棄,我們做到!」

講到逆轉,張祐菁刻骨銘心,上季同在南港運動中心球場,贏球晉級、輸球淘汰的最後一場外卡賽,苗商一路領先,終場前硬被南湖53:52逆轉,1年後的今天,苗商又領銜演出,這回卻改扮最佳女主角,運動比賽,就是這麼戲劇、有趣!

 

與高她2分公的滬江中鋒林錦秀放對,張祐菁說,對方較慢,她只要腳步踩對,很容易就可以過,也是投籃得心應手主因。

 

此一環節,滬江新教頭吳志偉不避諱替張祐菁背書說:「張祐菁真的把我們內線打慘!」

 

9日首役贏永平,甫拿下HBL教練生涯首勝的吳志偉說,末節進攻一再掉入苗商所佈陷阱就算了,防守也漏,加上高度不夠,乏合格中鋒,泰半球員沒見過大場面,經驗不足,控衛又不理想,而由贏變輸,拱讓勝利。

 

開季勝後即吞下首敗,吳志偉說:「我是菜鳥教練,跟球員一樣,也得再學習,透過這場輸球,學到很多!」

 

張祐菁當家外,莊于萱、許如慧各得12分,也功在苗商。

 

教頭吳喜松說:「這是我當30年教練經歷過落差最大比賽,第一、三節各落後9、10分,第二節追平、第四節逆轉,雙方起伏過大,都不太應該。」

 

他說,關鍵在第四節成功的「口袋式包夾」,讓滬江掉入陷阱,今年北市中正盃曾贏滬江16分,了解對手,三節打完他告訴助理教練李婉萍「該祭出秘密武器」,果然奏效!

 

他強調,今天給球員75高分,到底,這很不容易。

 

滬江前30分鐘的好球白搭,最後4分鐘只得2分,第四節與苗商來回差19分,匪夷所思,U16國手高一菜鳥卓敬13分、6籃板,林錦秀10分、7籃板。

 

沒了「雙塔」的陽明,前三節靠壓迫防守一路壓著金甌,最高領先11分,29:23進入末節,金甌開始反撲,12:2攻勢後兩度超前4分,雙方焦土戰,終場前55.5秒陽明U16國手劉威成2罰,35:37緊咬,金甌失手但搶下籃板,第二波攻勢還30.6秒林筱嬛飆三分,40:35,陽明2投不中,抓下籃板再攻又失誤,剩8.1秒林筱嬛2罰,陽明吳采庭追上2分,已時不我予。

 

致勝首功林筱嬛是花蓮太魯閣族,家中四姊妹的老大,上季替北市民族國中打下國中聯賽第六名,被金甌教頭傅姿伶相中,本季初入HBL連兩場先發,首役輸淡商她三分球4投中2拿17分全隊最高,今天又立功,兩戰合計33分,占全隊總得分88的近五分之二,毫無菜鳥的生澀。

 

林筱嬛說:「或許是高三、二學姊有壓力,我則心情較輕鬆,所以放得開,至於今天手感不錯,除了想贏球,老媽帶著讀小五及才1歲多的兩個妹妹到場加油,我想表現給她們看。」

 

她說,過去打民族最多單場進5、6個三分球,但切入為主,進金甌後因身高受限,外線就重要,這兩戰三分線合計出手9球中5,愈有信心,尤其讀秒階段最後一投。

 

另一177公分同來自民族國中的長人徐珮齡11分、9籃板、3抄截,也有助贏球。

 

教頭傅姿伶說:「僅有的羅芝翊、朱育勤兩名高三生,因想表現反自給壓力,而打不好,幸林、徐兩菜鳥挺身,下半場防守又加壓,得以拿下比賽。」

 

她說,林筱嬛不高還會要她,係被她速度、準頭及很願學、想打球,又肯拚肯纏所感動,而給她機會,她也有把握。

 

陽明吳采庭11分、6籃板、7抄截, 許硯筑9分、7籃板。

 

教頭李台英說:「三名主力都陷四犯麻煩,替補上場不理想,即便內線沒輸很多,但漏不少外線,而難守成。

 

淡商、永平實力不同級,雙雙練兵,淡商教頭陳美莉說,讓幾名U16國手多打,儘管只失18分,防守仍沒做得很好。

 

U16國手徐玉蓮16分、8籃板、7抄截,許庭瑜7分、6籃板、4助攻、2抄截,含1記三分球,生涯第一發,許庭瑜說:「先前U16亞青賽對大陸,我也進1球,但在HBL飆三分特別高興,因以前我都攻內線,從未投進三分球。」

 

182公分菜鳥長人吳侑萱8分、5籃板,她說:「最近我吃很多,體重增加,現有65公斤,希望更結實些,才有對抗性。」

183公分中鋒陳昱玟12分、8籃板,黃語萱11分,陳昱玟有個讀國中的弟弟185公分,專攻游泳,新竹國中游賽三金得主,卻無意打籃球,因不想太多身體接觸,但陳昱玟說:「我還是喜歡打籃

球。」

 

潛力股高二控衛郭宜婷4籃板、3助攻、3抄截、2火鍋,助理教練林慧美比喻她「踩高跟鞋打球」,因重心太高,腰不肯彎下來,泰半腳跟著地,前陣子因而傷了腳,現未完全好。

 

教頭陳美莉說:「171公分的郭宜婷若再長高些,以她的資質,前景不錯。」

 

 102學年HBL女甲級10日金甌菜鳥林筱嬛連兩場得分上雙 102學年HBL女甲級10日苗商張祐菁35分11籃板大殺四方 102學年HBL女甲級10日淡商徐玉蓮 上籃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L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